2011-06-05

不用再住烤箱了!

住在台北市四層樓的頂樓老公寓多年,每年夏天都像住在烤箱裡,酷熱難當,非常痛苦。我們夫妻倆都在家工作,四名幼兒也是在家的年齡,為了省電,待在哪個房間就開那個房間的冷氣,不敢多開。有時從開冷氣的房間出來,經過沒開冷氣的客廳要到廚房,就像進入烤箱一樣,簡直像在洗三溫暖!晚上睡覺時,三間臥室的冷氣都得開整夜,否則熱得沒辦法睡覺。其實夏天在三十幾度高溫的時候,即使冷氣大開,溫度也不容易降下來,可憐的冷氣機賣力在工作,效果卻不彰。每到夏天,電費帳單高得驚人,收到帳單時,都不敢打開來看。花這種錢很心疼,但最痛苦的仍是住在燠熱難當的烤箱屋。

幾個月前,在書店無意間發現「好房子2」這本書,才看幾頁就覺得如獲至寶,書中提到頂樓公寓的有效隔熱方法,就是鋪上橡膠隔熱磚(PS板隔熱磚)。我立刻買書回家跟老公分享,開始認真討論要不要試試看。作者邱繼哲譚海韻夫婦都是建築師,從書中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真心想要幫助大家改善居家環境,不是那種一心想賺錢的生意人,我們覺得可以信任他們,也選擇信任他們。於是立刻連絡上他們,詢問鋪設隔熱磚的細節和費用。這種隔熱磚是可以DIY自己鋪設的,因為施工費估下來要一萬多元,對我們來說負擔有些重,就決定買隔熱磚來自己鋪。老公上頂樓仔細測量,然後在電腦上畫出一塊塊隔熱磚的鋪排方式,估計出所需的數量。

感謝教會幾個弟兄熱心相助,連我老公在內,一共有五個大男生可以一起來動手鋪磚。鋪磚前一天,貨運送磚過來,我們一樓鄰居剛好有空間可以讓我們暫時存放,真是令我們感激不盡。我們本來打算隔天禮拜六一早動工時,五個大男生分工合作把隔熱磚搬上頂樓,但是貨運送到時,我們頓時傻了眼──一捆五塊磚,每捆17公斤半,一共80捆,總重量是一千四百公斤!一次搬一捆爬五樓,五個人得來回16趟,恐怕搬完就累癱了,加上我們是打算趕在早上氣溫較涼爽時鋪磚,當天的時間更是需要把握。

我們看著眼前像山一樣高的隔熱磚發愁,這時貨運司機說:「你們可以租輛小吊車,把隔熱磚吊上頂樓。」這個主意不錯,打聽之下,也不算貴,一個小時兩千元,就這樣決定了。我們連絡好吊車之後,我就上美髮院去燙頭髮,家裡就由老公一人坐鎮。三點多時,司機開著小吊車來了,我老公在樓下迎接,他第一句話劈頭就問:「師傅呢?」什麼!需要師傅!這下慘了,怎麼沒想到這點呢?

我從美髮院打電話回來問進度,才發現狀況不妙,我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臨時去哪裡找人來幫忙呢?半小時後,我從美髮院匆匆趕回來,去向轉角水果攤熟識的男店員求助,他二話不說就跟來幫忙。到了家門口樓下,吊車已不見蹤影,我心想:「慘了,大概走了。」這時老公出現,拿著掃把來掃地,隔熱磚都不見了。天哪,他一個人怎麼辦到的?未免太神勇了吧?

老公笑嘻嘻地說:「別擔心啦,都搞定了。司機在下面把隔熱磚搬上吊車,我在頂樓比手勢,引導他吊上來,然後卸磚。老實說,當時的感覺挺恐怖的,每趟吊上來的隔熱磚,重達三百六十公斤,高高懸在我頭上,真讓我頭皮發麻,不過我們還是順利地把一千四百公斤的隔熱磚吊上來了。司機說,他今天做的工,比一整年做的工都多。我想多給他一些工錢,他竟然不收。」我聽了好感動,這個司機實在太好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不到八點就上頂樓準備,第一個幫手也在八點就抵達,好感恩。接下來,另外三個幫手也陸續到達,這五個大男生,有四個是身材魁梧的美國人(其實我老公不算身材魁梧啦,但體能和力氣可不小),做起工來,手腳俐落,效率極佳。因為忙著動工,中途我又得帶老大去上半小時的鋼琴課,結果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忘了照相記錄這感人的一刻!有這麼多朋友願意來幫忙做苦工。(我發現美國男人有一點十分可取──他們都熱愛做勞力的工作。先前詢問他們能不能來幫忙時,一聽到是要做勞力的工作,都立刻點頭答應,即使禮拜六一大早就得來,不能睡懶覺。)

實際的鋪設工作很快就做好了,大概只花一個小時吧,但我們是採錯開鋪排方式,所以需要切割的隔熱磚較多。整個過程最花時間的是切割,剛開始不熟練,還切壞好幾把專業美工刀。我們儘量鋪緊一點,免得冬天來時,熱脹冷縮,產生太大的縫隙。有兩個美國大男生穿著球鞋,用力踢著鋪好的隔熱磚,讓隔熱磚緊緊靠在一起。總共大概花了三個半小時就完工了,鋪完後,看起來很整齊,很有專業水準呢,若是不信,有照片為憑喔。



鋪完之後沒幾天就遇到三十度以上的高溫天氣,隔熱磚果然發揮效用,家裡不再像烤箱了。以前夏天的時候,室內溫度會比外面溫度高出至少三度,鋪了隔熱磚之後,頂多和室外的溫度一樣,不會更熱。今年的天氣還不到很熱的階段,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很滿意。白天的時間,室內大多靠循環扇就夠涼了,偶爾開一下冷氣,也都迅速降溫。不過晚上睡覺時,仍得開冷氣就是了,因為我們習慣在睡覺時,維持25度左右的室溫。

因為有這個美好的經驗,老公後來遠赴台中去繼哲和海韻家,上了一天的「好房子班」,學習更多改善居家環境的技巧。我們好感謝他們熱心提供這些課程和諮詢,老公寓的狀況多,說實在話,有時真的覺得很無助。能夠學習改善住家環境,對我們這戀家的六口之家來說,真的很重要啊。

14 則留言:

  1. DEAR :

    看起來好舒適,頗具專業水準!

    今夏可以涼快一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已經感受到效果了!雖然仍需要開冷氣,但很快就降溫,不像以前,開再強都好熱呢。:-)

      刪除
  2. 請問您一千四百公斤是大約幾坪的範圍呢? 好嚇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差不多是30坪。因為一塊隔熱磚3.5公斤,400塊就是1,400公斤囉。:-) 每塊磚是50公分見方。

      刪除
  3. 果然舖起來很有專業的水準,DIY讚!

    回覆刪除
  4. 真是厲害,過程寫得詳細又像是工程日記,真是努力實踐綠生活的作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不敢當。:-)

      刪除
  5. 不好意思,我是路過的,因為我家的狀況和您
    滿像的,想請問目前家裡(鋪設後)溫度大約是
    幾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鋪了隔熱磚後的效果讓我們很滿意。過去夏天室內會比室外至少高三度,不開冷氣像烤箱,快要窒息的感覺。但現在室內溫度不會高於室外,不開冷氣頂多有點熱而已,不會像快要窒息。如果用手摸天花板,會發現是涼的,不是熱的,可見效果之佳。

      刪除
  6. 我們也是喜愛"好房子"一書的讀者
    居住頂樓真的感同身受那宛如烤箱的蒸
    騰,非常感謝您的分享,讓我們對鋪設
    隔熱磚更有信心了,由於我們也要自行
    DIY,需鋪設面積比您家大一點,但人
    力只有2個人,所以想冒眛請問一下,
    切割時需注意什麼技巧嗎? 才能比較有
    效率些?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切割時因為需要熟悉力道和角度,基本上需要實際去做才會熟練。如果你們家比我們家大,而且只有兩個人施工,會比較辛苦些,而且現在天氣熱,可能需要鋪緊一點,到了冬天才不會縫隙太大。可以大清早就施工,會比較舒服一點。自己動手做的話,就得像我們這樣,前一天先雇一輛小吊車把隔熱磚吊上去,隔天直接施工,可以省去不少時間。事先先規畫要從哪裡鋪起,剛開始可以兩人先一起鋪幾排隔熱磚,然後分工合作,一個負責切割,一個負責鋪,效率也許會高些。因為切割需要練習,由同一個人負責的話,就會越做越熟練。新的隔熱磚上面有一層油,記得要戴工作手套喔。祝你們鋪設順利!:-)

      刪除
  7. 感謝您的建議!!

    回覆刪除
  8. 現在才看到妳的文章有點晚了。不知妳材
    料費花了多少錢,其實有更好的方案。
    丸井百貨店新宿本館屋上庭園
    http://blog.roodo.com/ato543/
    archives/16044811.html
    日本百貨公司屋上庭園參訪心得
    http://blog.roodo.com/ato543/
    archives/16228193.html
    伊勢丹百貨新宿店本館屋上庭園
    http://blog.roodo.com/ato543/
    archives/16219811.html
    在屋頂玩躲貓貓
    http://blog.roodo.com/ato543/
    archives/16171163.html
    2011節能減碳親一夏台北暑期開放親子報

    http://blog.roodo.com/ato543/
    archives/16036103.html
    屋頂閒置很可惜,種點花草,能節能減
    碳、製造氧氣、又能有美麗的庭園,真的
    是一舉數得。不用怕把植物種死,弄個自
    動灑水的設備就好了。我保證你們不會想
    搬家的。魚就養在屋頂吧。

    回覆刪除
  9. 惠珺你好,我是你的讀者,
    你的書與文章我讀了好幾遍,真是很佩服你們的生活智慧。想請教您一個
    問題:
    我正準備和寶寶度過第一個冬天,往年冬天總是又濕又冷,請問你們冬天
    是怎麼保持家裡的溫暖呢?開暖氣、電暖爐?記得去年我們家寒流來時真
    的超冷的(我們沒有任何加溫設備),真不知怎麼準備才好。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