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如果你還在看重學位文憑……



商周週刊執行長王文靜這段專訪,徹底激盪我內心,非常啟發我。
在求學過程,我跟她,是完全相反的遭遇。
一個大學聯考考不上,數學零分,輸在起跑點的學生…….如今,她的成就大放光采!

她最後幾分鐘的分享,一針見血,引起我最大的共鳴,摘錄如下:
「一個沒有被高度期待的孩子,我現在來看,是一個祝福。」


「父親給我的是……他從來沒有期待我做什麼
我所有的表現,就是很自由
我就是海邊的野孩子
山裡頭的那個野孩子
所以我沒有壓力
我做什麼都沒有壓力
我沒有被期待我必須怎麼樣
我反而能夠在我童年的時候
或專科之前
在探索自己的這一個部分
做得比別人好」

「我非常清楚我是誰,我要什麼
我喜歡新聞,我擅長表達,我能夠拿筆
這都是在我高中之前就知道
這是我人生中的擅長
所以雖然我沒有考上大學
但是我(三專)的科系是我喜歡的,我學新聞科系」

「有的人花好長的時間
都不知道他的人生要什麼
就算他是台大醫學院,是台大電機
他那麼優秀,為什麼他不知道他要什麼
因為他分數好,他記性好,他聰明
所以他就隨著社會的期待進入了……
人家認為這麼聰明的人
就應該去台大電機系
應該去台大醫學院
如果他擅長的是電影呢?
他能夠去讀文化戲劇系嗎?
他願意嗎?他的家人會支持他嗎?」

「我的幸運是在於……我沒有那麼好的成績。」

「可是我做的是......我非常喜歡的工作!」

推薦閱讀:「在家自學的四個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